2005年8月26日 星期五

碎碎唸.碎碎唸..碎碎唸...


期待已久的『ayumi hamasaki ARENA TOUR 2005 A ~MY STORY~』影音產品終於發行~
收錄的那場,我有幸恭逢其盛!
特別感謝:圓圓、小政及GRACE!!
回顧以往~
當所有人都認為濱崎 步只是一個被包裝出來的傻瓜..花瓶..偶像時,
我知道任何事都有正反面得去面對。
1998年4月8日,19歲的AYU踏進日本歌壇,
處於台灣媒體緩慢的接續日本音樂時刻,
才接觸到她的第二張單曲"YOU"。
音樂錄影帶與歌詞的意境竟如此貼合,而引起我注意。
(現在想想,我應該先佩服音樂錄影帶的導演吧~)
接著,引發眾人注意的4主打單曲「A」的7色包裝、《濱崎.不.一樣》的混音作品
《金絲雀》《高飛 》由邀請著名DJ到邀請歌迷來混音。
讓我見識到,AYU運用她的智慧持續開發身為一 個歌手的嶄新可能性。

但在華麗炫目的包裝及行銷手法之下,
我驚覺她的歌詞卻是充斥著無助、極力找尋存在感等抽象詞的灰色基調。
在媒體陸續披露她單親家庭的背景、不太愉快的童年成長過程,
讓我恍然大悟,她的想法能創作出如此深刻的歌詞。

接著,史 上空前的二幕式巡迴演唱會、「三步曲」封面概念的連結
"濱崎 步形象"的化妝品及手機席捲媒體的版面及話題性。

2002年4月10日,AYU首度訪台24小時。
留下了許多讚嘆、批評及更多的疑問:她到底有何魅力?
隨後,商業雜誌屬性的數位時代5月號Cover Story便是解讀這個現象。
以及Vogue 2002年九月號中文版 也做了近身採訪。
但也許聲勢過大或者是唱片公司的行銷手法而陸續開始招致批評甚至於惡意的漫罵。

聲勢下墜的言論甚囂塵上。
第5張專輯"濱紛彩虹"在銷售量上的確是遠遠不及巔峰時的作品,
但令我振奮的是,在歌詞的含意中可以意識到AYU已脫去前期找尋存在感的孤獨,
逐漸擁有自信與愛。(不過我還是討厭她的偶像男友)
在這張專輯嘗試舞蹈,詞曲部份也逐漸企圖轉型。

通算第7張專輯"私物語"融合搖滾及龐克的力量增強,
聲音比以往更懂得運用...
也似乎越來越接近AYU對自己在音樂上如何闡述自我的意識。

因[流行教主]的元素而喜歡AYU的人佔FANS的大多數,
使我一路支持至今,備感孤寂。
老實說,[流行教主]一詞令我徹底反感!
它矇蓋了讓人看見AYU身為歌手的實力。
也恰巧讓討厭AYU的人可以曲解為AYU=花瓶+偶像。

討厭她的人可以繼續討厭她!!!我無意扭轉任何人的喜怒~

2 個意見: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很精闢的分析喔!她是『流行教主』不可否認!!

星期六, 9月 03, 2005 1:25:00 上午  
Blogger auroraKiD 提到...

謝謝您的回應!!至於『流行教主』一詞,我想只有我心中響起"騎士精神"的一句歌詞『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

星期一, 9月 05, 2005 4:42:00 下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